醉大冷

靡不有初,鲜克有终。微博同名。QQ新群806188335,补档看群文件。

 

【Elsanna】《少年人》(短篇完结)

电竞选手AnnaX教练Elsa。

前篇《逆流而上》,也是短篇,看不看都行。

1.

和她的伴侣兼教练Elsa一样,Anna也没有举办什么退役仪式。

她只接受了一个电竞网站的采访。

记者看起来入行不久,也是个年轻人,也许正是因为喜欢电竞,所以才选择走入这个行业里来的。

采访不是直播,会先录一遍,然后后期剪辑成简短的视频,发在各种网站上。

Anna看起来状态还不错,似乎退役的决定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心情。

当然,也只是似乎。

2.

记者坐下的时候看到Anna往门外望了一眼,不禁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Anna短短地笑了一下,“没事没事,Elsa正在外面等我,我看看她在做什么。”

记者点了点头,示意了一下,就接着这个话题进入了采访,“Anna,你退役的决定是和Elsa商量之后的结果吗?”

“与其说是商量,不如说是通知吧。”Anna又笑了,好像是想起了什么,“毕竟当初她告诉我的时候,也只是在通知我呢!”

“哦?这倒没有听Elsa提起过。”

Anna仍然笑眯眯的,甚至刻意学了学Elsa当初的语气,“我这叫做以牙还牙。当初她就跟我说了‘Anna,我决定退役’,所以这一次我也告诉她:‘Elsa,我要退役了’。”

“那Elsa是什么反应呢?”

“没什么反应啦……”Anna看起来很是遗憾的样子,“我还特意挑的她在喝牛奶的时候告诉她的!结果她居然非常淡定地把牛奶咽下去,然后点了点头表示知道了……真是的,我还以为她会喷奶呢……”

“咳……Elsa的确是一个一直都很淡定的人呢。”

“或许也不止是这样,毕竟Elsa曾经也做过职业选手,她可以理解我的选择。”

提起Elsa曾经的身份,记者沉默了一下才说道:“那么你是什么时候做出这个决定的呢?”

“嗯……”Anna想了一下,“其实一早就有这个想法了,不过真的下定决心,还是在9月份吧。”

还不到两个月,记者当然记得那个秋天,Anna带领的Team AE战队在世界赛的总决赛上失利,与冠军奖杯失之交臂。

Anna可能会退役的消息,其实也是在那个时候流传开来的。但更多的人却更宁愿相信,不会轻易言弃的Anna一定会重整旗鼓,带领着队伍继续向着冠军冲刺。然而……

3.

记者有过片刻的失神,但很快在耳麦的催促声里回过了神,继续问道:“这两个月的休赛期你也有在各种网站上直播,其实从直播看来,你的竞技状态和操作水平仍然是世界顶级,为什么最后还是选择退役了呢?Anna,我们都相信,如果你再坚持一两年,你还是有机会摘下桂冠的。”

最后这一句话记者说得有几分情真意切,或许在那一刻他忘记了自己的记者身份,而只是、而仅仅只是作为一个电竞爱好者,作为一个《猎灵人》游戏比赛的观众,作为一个Anna的粉丝,带着那些身为电竞爱好者、观众、粉丝的期盼和留恋对她这样说。

Anna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,而是举了一个她在休赛期间去Elsa家里直播的例子。

“当时在Elsa家里直播,因为她很久没回家了,所以网络一直没进行升级,其实支撑直播已经有些勉强了。但我直到最后才发现游戏里的ping值竟然达到了60+,这要是放在以前,我早就察觉到啦。”

记者有些目瞪口呆,“60的ping值也不高啊?”

“可是,如果在赛场上,和我对战的都是会对两位数以上的ping极其敏感的人呀。”

记者默而不语,他只是一个电竞爱好者而已,的确达不到职业选手的那个高度。

他没有提问,Anna却主动说话了:“其实你说得没错,我当然可以为了钱、为了粉丝的执念继续打下去,或许运气好,我也能再混一两个冠军。可那时候,站在赛场上的我,已经不是最好的Anna了,也不是粉丝真正想要看到的Anna了。即便是这样,你们也会希望我不要退役吗?”

“当然啊!”记者忽然扬高了声音,“Anna,你可是世界上最好的暗医使用者,就算操作下降了,凭你的经验和智慧你也能——”

Anna打断了他,“以前的第一暗医是Agnarr,后来是Elsa,再后来,又变成了我。那么总有一天,这个称号会属于其他人的。”

记者勉力想要辩驳,“可是现在世界上并没有像你那样耀眼的暗医使用者……”

“现在没有,但以后一定会有。”

Anna笑起来的时候,一点也不像一个电竞选手,反而像是住在你隔壁的邻家小妹妹,但她说出来的话却又成熟得那么不留情面,“何况,我赖在这位置上一日,不就挡他人道一日吗?”

“这么说来你的退役是在为了给后继者让位吗?”

 

“……其实没有那么伟大哦。”Anna这样说着,脸上的笑容慢慢褪了开去,“如果可以,我也多想就这么一直打下去啊……”

 

记者再一次地缄默了。

他忽然意识到,对一个决定退役的选手竭尽挽留,原来是一件这么残酷的事情。

4.

其实在电子竞技里,一鸣惊人一举成名终究是少数,更多的,永远是伤仲永、始终是意难平。

 

这个世界缺乏天才吗?

不缺的。

甚至也不缺乏有天赋又努力的选手。

 

可少年那么多,奖杯却只有一座啊。

 

捧起奖杯的人为王,是胜者,可又有多少人记得第二名、第三名的名字呢?

多少电竞选手倾其一生职业生涯,或许连季后赛都没有进过,他们也只能和普通的观众一样,在观众席、在电脑前,沉默地看着那场象征冠军的金色的雨,淋在与他同龄、甚至更年轻的少年头顶。

 

他不想捧杯吗?

谁不想夺冠呢?

 

而对于这些选手而言,彻夜的辗转、失败的遗憾、倒下的不甘,都会被选手背负着嘲讽和谩骂,转化为更为炽热的信念和更为虔诚的对胜利的渴望。

这就是电子竞技带给观众的东西,这就是Anna、留给后继者的不必说出口的留言。

现在没有杰出的暗医使用者吗?没关系,那么以后一定会有。

一定会有人发明出不同于Anna的使用技巧和更胜于Anna的操作,一定会有人青出于蓝、且胜于蓝。

5.

“……那么在退役之后,Anna有什么其他的安排吗?”

“有哦!”Anna又看向了门外,记者顺着看过去,刚好撞见Elsa望过来的目光,他不禁调侃道:“Elsa不会要卸任教练吧?如果真的是这样,那Team AE的粉丝们的房子可真是塌得地基都不剩了……”

“哈哈哈,应该不会吧,她没有跟我说诶!”Anna见他出言调侃,明白记者是已经接受了她要退役的选择、不准备再进行劝说了,于是也就非常配合地和他一唱一和,“不过说不定某天早上我喝牛奶的时候,她也会飘过来跟我说一声‘Anna,我要卸任’哦!”

“你们可真是……”记者摇头笑了。

“休赛期还有一个月,我们的确是有计划啦!”说到这里,Anna却忽然激动地站了起来,“之前虽然我跟Elsa求过婚了,但因为训练和比赛太忙Elsa也不准我挖奖杯,这婚一直没来得及结。现在要退役了,时间也多了许多,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把婚结啦~然后去度个蜜月什么的~”

记者抬头看向她,也只好跟着站起来,“那么Anna以后会选择从事电竞相关的工作吗?比如当个主播或者进军解说界,又或者像Elsa一样当个教练?”

“这个……说不定哦!”Anna最后这样说,“不过,如果状态回归,我还是更想当个职业选手,重新站回赛场上,赢得属于我的荣耀。”

6.

采访结束之后,记者起身送Anna出去。Elsa已经在外面等了很久,但依然态度平和,嗓音轻柔。

就在她们准备携手离去的时候,记者忽然问道:“我们真的还能在赛场上看到你们吗?”

没有回答,Anna回头笑了,拉着Elsa的手慢慢离开了他的视野范围。

其实无需再问,更无需回答。


因为少年会老去,但梦不会。

每一个少年人终有一天会再也握不住鼠标,但始终会有更多的少年在赛场上打出更多令人惊艳的操作,第一暗医的名头也不知会再流转几多。届时,在台下的Anna也许会听到别人说起:以前也有这样一个少年人,她也曾意气风发、鲜衣怒马,看尽长安花。


 (完)


【更多短篇请看合集目录。

因Uzi退役有感而发。】

后篇《老将》 。

  392 50
评论(50)
热度(392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醉大冷 | Powered by LOFTER